欢迎你访问上海电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网站!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欢度国庆,喜迎校庆——我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179

“十一假期,没有回家难受吗?”“NO101日,辅导员早早就到宿舍慰问我们,还为我们准备了国庆茶话会,寝室的同学结伴游临港、游上海。这个假期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也让我们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的2021级新生余国君开心地向父母介绍自己国庆假期的收获。

国庆长假,为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学校倡导学生就地过节,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用心用情努力做好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确保学生度过积极、平安、快乐、祥和的节日。

严守疫情防控底线,让学生“放心”

学校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十一假期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安全问题,节前,学生工作系统提前谋划、重点部署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各二级学院围绕疫情防控、电信诈骗、外出人身财产安全、常规管理要求等内容开展节前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危机防范意识。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沪”请假销假制度,扎实做好全体学生十一假期去向统计、“日报告”“零报告”“一人一档”工作。为确保留校学生的安全稳定,学工系统在国庆十一假期值班值守,并安排驻校辅导员每天开展校园巡查,切实做好留校学生健康生活的守护者。

优化校园服务保障,让学生“暖心”

“想不想家?”“学习、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老家在哪?”“到新的学习环境适不适应?”107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走访临港校区学生宿舍,走进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研究生实验室慰问国庆假期留校学生。校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走访。

  


在宿舍,翁培奋与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听取同学们的留校情况,详细了解在校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并代表学校送上国庆节日的祝福和问候。他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在假期通过多种学习途径不断扩充知识面,优化完善知识结构;二是要树立远大志向,发扬家国情怀,要把对国家和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作为毕生热爱的事业去坚持去奋斗,从而实现人生真正价值,回馈父母,书写人生精彩篇章。

在实验室,看到很多同学留校是为了学习、试验、论文写作等情况后,翁培奋表示非常欣慰。他回忆起自己当年的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学生就是以学习为‘生’”,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劳逸结合,努力学习,抓住大学的好时光,在上电留下美好的回忆。同时,他提醒同学们在留校期间要注意安全,定期与家人联系,问候父母和家人。

  


国庆长假,二级学院心系留校学生、暂缓返校学生和隔离学生,辅导员带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进寝室、进食堂”,为学生送去温馨的问候;通过线上沟通方式,及时关心关爱暂缓返校学生及隔离学生,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和相关需求。2022届毕业生,除了欢度假期之外,还面临着考研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为了更好地让留校学生感受到温暖和关爱,毕业班辅导员把握时机,积极开展考研、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指导座谈会、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指导服务活动。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学生“开心”

为了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让大家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温暖,各二级学院在十一假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让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集体,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爱校之情,营造了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为庆祝祖国72周年华诞,推动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能机学院以“心之所向,国之所望”为主题,开展“我对祖国有话说”留言活动,同学们在留言板上写下对祖国祝福,真情告白祖国,热情抒发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赞美与热爱。

  


赴茶话之约,贺祖国华诞。计算机学院为在校学生精心准备了慰问茶话会,学院团委挂职副书记、研究生学生会指导老师、辅导员向学生致以诚挚的祝福,并仔细询问了学生的的健康状况及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茶话会上,学生们还观看了校友给即将到来的校庆送上的祝福,在快乐轻松的氛围里,感受学院的关爱与关心。

  


经管学院在国庆期间开展了系列红色观影展播活动,自十月一日至十月六日,相继播放《中国医生》、《建军大业》、《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影片;电信学院组织在校学生观看爱国影片《长津湖》,学生们在观影中共同感受先辈们为国家奉献的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力量。


  


环化学院举办“喜迎祖国华诞,运动健体你我”趣味篮球赛,不仅有以班级为单位的3V3半场标准篮球赛,还设置了趣味投篮赛,吸引了留校同学的踊跃参加。电气学院以年级为单位,组织“撕名牌”、篮球赛、骑行等多种娱乐及锻炼活动,使同学们在游戏的过程收获了参与集体活动的快乐,加强对彼此的了解,养成积极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自动化学院组织新生开展“感受临港、融入上海”活动,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融入上海,感受上海作为祖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发展成果,鼓励学生展望世界,立足自身,以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数理学院组织学生前往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打卡,感受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在学校7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环化学院举办以“光影寻美,定格校园”为主题的校园风景摄影作品大赛,学生们的摄影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镜头多角度展现了上电校园之美,为校庆70周年献礼。电信学院开展“献礼上电70周年”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同学们纷纷向学校送上祝福。环化学院、经管学院开展校情校史知识竞赛、游园会等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在活动中,学生们以独特的、创意性的方式展现了对母校的深深爱意与祝福。

国庆假期,我校在严守疫情防控底线的同时,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始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生成长成才,在学生培养的关键环节、关键人群、关键事情上下功夫,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留校学生关心关爱服务工作,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我校学生度过了祥和、快乐的七天长假。

 

学工部、研工部、二级学院(供稿)

20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