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访问上海电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网站!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我校举行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536

 

5月21日上午,我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浦东校区学术楼103会议室举行。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张巍;我校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洁明,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团委书记金斐,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陈姗姗,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周长长担任评委,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现场观摩比赛。

大赛历时一个半月,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是笔试环节,我校辅导员全员参与,通过“大练兵”全方位考核辅导员业务基本功。复赛阶段比赛内容为“案例研讨”和“基本功考核”,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考察辅导员对学生基本情况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决赛内容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教育引导能力;“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等内容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



经过前两个环节,最终选拨出十名辅导员参加决赛。在“谈心谈话”环节中,选手们针对大学生学业、就业、心理等多方面问题,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理论运用、沟通交流以及分析与破解问题的能力。在“理论宣讲”环节中,选手们围绕“感悟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等四个主题,运用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对比,展开了一场主题鲜明、逻辑严密,条理清晰且极富感染力的宣讲,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对参赛选手分别做了精彩点评。张巍对选手们展现出来的良好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优化和改进的建议,希望辅导员进一步加深对理论政策的研究和理解,摸清学生的思想脉搏,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情怀相伴,以责任同行,为学生成长成才护航。周洁明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良好风貌,并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更好地掌握沟通交流技巧,学会从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做到共情和换位思考;二是进一步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加深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政策制度的掌握与运用;三是增强职业认同感,在工作中强化“立德树人”的社会价值自信、职业自信以及相伴学生成长的个人价值自信。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展示职业风采,提升胜任能力”为目的,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全面提升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学工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