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访问上海电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网站!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我校举行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789

 

1025日上午,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临港校区经外楼A305举行。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杨智勇、上海海事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志鹏、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罗汝坤、上海建桥学院校长助理、学生工作部部长陈伟、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江晓花、副部长陈姗姗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比赛。

大赛历时一个月,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是笔试环节,全体辅导员参与,通过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全方位考核辅导员业务基本功。复赛阶段内容为“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决赛内容为“谈心谈话”和“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

经过前两个环节,最终参加决赛环节的辅导员共10名。赛场上,选手们针对学生学业困难、心理健康、人际交往、经济困难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本质,在学生工作理论指导下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充分展示出我校辅导员良好的昂扬的精神风貌、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全面的素质能力。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对参赛选手分别作了精彩点评。上海市德育中心杨智勇老师充分肯定了大家的良好表现,指出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展示了上海电力大学辅导员的良好形象,参赛选手认真准备,助演学生真情投入。同时,他重点对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共识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注重积累宽广知识、凝聚价值共识、培养协调能力;在解决学生问题时,立场要鲜明,态度要正确,思路要清晰,方法要务实。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既是展示我校辅导员精神风貌、职业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旨在引导我校辅导员以价值引领作为工作的灵魂,以专业知识作为工作的基础,以学生成才作为工作核心,在工作中彰显辅导员“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本色。

学生工作部 陈雯